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中國政府已經在5月19日發出通知,從7月1日起,要求所有在境內出售的電腦都必須安裝可阻擋特定網站的新軟體「綠壩─花季護航」(GreenDam-Youth Escort)。中國方面宣稱此舉是為了封鎖色情網站,不過,外界相信,中國政府可進一步全面掌控與查禁民眾連結網際網路的管道。
報導指出,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已在5月19日發出這項加裝封鎖網站軟體的通知,但還沒有正式公佈內容。
這套軟體是由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公司(Jinhui Computer System Engineering Co),以及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科技有限公司(Beijing Dazheng Human Language Technology Academy Co)合作開發,金惠公司去年5月與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簽署2100萬人民幣合約,必須在一年內開發出此一軟體,並免費分發給電腦製造商,以安裝在境內銷售的個人電腦。
金惠總經理Zhang Chenmin向美聯社表示,此軟體可以防止電腦連接張貼色情圖片或色情語言的網站,他也正在編纂將被封鎖網站的資料庫。
不過,根據檢視過此軟體的外國廠商透露,此軟體如果安裝在電腦內,可能造成操作故障,並容易遭受駭客攻擊,使用者也將更難以查知究竟是什麼資料網路遭到封鎖。
儘管金惠方面說,如果消費者不要此軟體,也可移除,或者是不一定要將此軟體預先安裝在每部新電腦,可能以附加光碟出現,讓消費者有所選擇,但是此一新規定已經讓全球電腦製造廠商面臨抉擇,要拒絕中國政府的命令,還是背負為虎作倀、助長網路查禁的惡名?
中國市場在2008年共賣出近4000萬台電腦,是全球第二大市場,僅次於美國,今年第一季的市佔率方面,排名第一的聯想達26.7%,其次是惠普的13.7%與戴爾的8.1%。
哇勒~~!看到這條新聞覺得中國實在太誇張!他們說是為了未成年人的網路安全!誰知道是不是呢!而且聽說這套軟體安裝之後政府相關機關每三分鐘就可監測一次,他們新聞上報說是不會對私人進行監測誰曉得呢!這點真是太扯了!說可以自行卸下也不知能不能卸乾淨,誰知有沒有留一手太恐怖了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66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